「共享經濟:安倍、李顯龍怎麼做?」座談會


Image
WELCOME
由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(籌備中)舉辦的「共享經濟:安倍、李顯龍怎麼做?」座談會圓滿成功,有賴當天到場的業界夥伴、專家、政府先進以及海外協會的代表共同參與討論,讓我們的活動更加生色。未來,我們也將繼續加油,將更多國外經驗帶來台灣,為打造一個更開放、更創新的科技島而努力。
王晏祺, Sharing Economy Association, Japan
Image
東京奧運帶來的契機
Image
共享經濟雖在全球蓬勃發展,但在日本推廣卻仍有一定難度,根據資料顯示日本人針對共享經濟的需求低於美國、中國等地區,講者分析因日本國情較為謹慎,對共享模式仍有保留。因應2020東京奧運帶來的龐大人潮,安倍政府開始思考如何善用既有資源滿足東京奧運的需求,也考量日本少子高齡化社會特性後,大力推動共享經濟為國家重要發展政策之一。
內閣官房國家ICT策略發展辦公室並訂出明確KPI,確保政策推廣速度,建立業者與政府的溝通平台(共享經濟促進室),定期舉辦討論會議,讓政府與平台業者溝通能隨時保持順暢。
 共享城市
Image
少子、高齡為日本高度發展後的現狀,但在非都會地區更為明顯。日本政府也看中共享經濟可以幫助這些地區解決交通不便問題、增進工作機會,因此積極推廣地方政府成為「共享城市」。目前已有超過六個日本偏鄉城市宣誓成為「共享城市」。多種共享平台讓偏鄉運輸已達成共乘、銜接大眾運輸最後一哩路的願景。例如,notteco(共乘平台)推廣車輛共乘,不論在使用人數還是媒體上都獲得廣大的迴響。
此外,在都會地區,也有空間擁擠、青年失業等問題,因此政府也努力推動共享,來減緩對政府的負擔。東京都的涉谷區在今年八月已成為「共享城市」,未來橫濱、神戶等城市也可望跟進。
共享經濟信任標章
Image
即使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,但因日本國情較為謹慎,因此協會也結合政府單位、業者、學者,共同創立了共享經濟信任標章,以公平公正的態度推廣平台業者合法性,藉由媒體的宣傳報導,傳遞標章所給予的保障,消弭對共享經濟的疑慮以及不安,提供民眾更多元的平台服務。
Jim Tan, Sharing Economy Association, Singapore
Image
共享經濟在新加坡
Image
總人口數565萬的新加坡,上網人口已經普及到465萬,網路普及率高達82%。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視數位國家、智慧城市的發展,在近年推出了許多振興數位經濟方案,都有相當成效。
新加坡政府擅長與跨國網路公司,如Google, Facebook, Netflix, Airbnb, Uber等大公司打交道,也促成了許多公司將亞太總部紛紛設立在新加坡。此舉對新加坡當地年輕人就業有非常顯著的幫助,也使新加坡成為吸引亞太地區優秀人才的吸鐵,更刺激了當地新創的蓬勃發展。
車輛與住宅共享
Image
共享經濟的發展在新加坡最明顯的就是車輛共享的成長,從2013年 Uber, Grab 等公司進入新加坡市場以來,私人叫車數量激增了70倍。由於新加坡對私有車輛的控管非常嚴格,當地車價昂貴,取得牌照亦需要同時有車位證明,因此有車人口一直不多。
新加坡的計程車數量一直維持在28,000台上下,私人叫車數量從2013年的614台急速成長到2016年已經來到31,962台,正式超越計程車。
自從車輛共享開始普及以後,汽車銷售量已凍結了三年,近期已達8年來的最低點。有鑒於私家車成本高,許多車輛擁有人開始將個人用車轉為租賃牌的現象越來越普遍。2015年,有12,000輛私家車轉為租賃,2016年更翻了快兩倍,有將近22,000輛車轉為租賃牌。
而在住宅共享方面,以往的旅客是上網看飯店,現在旅客則是上網比較airbnb和飯店。根據Airbnb公布的數據,可以看到在新加坡Airbnb擁有約6,000個房源,產值高達3.23億新加坡幣(約22.4億新台幣),每年有超過31萬訪新旅客選擇入住airbnb。
彈性的政府法規
Image
Jim表示,建立一個公共交通要花費五六年的規劃,甚至還不包含建設的時間,但是有共享的產品出現可以很快速提供大眾的需求,提供既方便又便宜的服務,因此改變大眾的消費習慣,的確是現今的世界潮流。Jim強調現今的商業模式已全面改變,政府與平台業者間的溝通角色尤其重要。
在人口快速成長、網際網路使用率極高的時代下,新加坡政府態度不會過度強硬,但在法規上仍有堅持,例如針對車輛共享司機開出的PDVL(Private-car Driver Vocational License)規章,要求司機需要通過10小時的線上課程訓練,並通過一定的背景與健康調查,才可以成為私人轎車司機。
最近,新加坡政府亦在研擬homesharing相關法規,希望鬆綁目前三個月短租的限制,讓airbnb式的短租可以更為普及。
新加坡共享經濟協會
Image
創立於2014年的協會在長期推廣下,從6個會員數增長到目前有27個會員,希望能夠提高大眾對於共享經濟的認識,洗刷長期透過媒體傳達多種負面訊息,並積極辦理座談會、學校演講,以推廣共享經濟的概念,並尋找和傳統業者合作的機會(例如:讓Uber與酒店合作)。
強調與政府溝通協調,達到三方皆能滿意的結果。協會也會提供數據給相關單位,讓政府能更了解共享經濟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、效應。
Image
Image
Image
Image


https://collabnshare.blogspot.tw/
© 2017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 Inc. All rights reserved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徵求會員入會公告內容: SEAT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公告

2020 臺灣躍升亞洲共享城市論壇 改變臺灣競爭力的新經濟方案